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E邮,微信与网站

多年来,海外校友总会采用E邮(email)为主的通讯方式,有效地联连与沟通了各国、各州及各地区之间的校友活动与信息交流,为校友的及时需求提供了方便之路。校友网站作为一个网络世界的门户,为新出门的校友,游走的海外学子,提供了一个找到家的感觉。而微信的出现,更像人际关系中开了一扇窗户,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亲友间的密切程度,方便灵活,有一种天涯海角近在咫尺的感觉。
 
近一年来,感觉到校友E邮通讯中,数量的减少与人气的降落。在当前这种高速发展的科技时代,校友会如何顺应潮流,与时俱进,是一棘手问题。
 
过去三年来,通过微信的使用,确实发现这一现代工具的简便实用。尤其适用家庭成员,校友中班级小组之间的交谈、传递照片、视频通话等个体需求。加之,琳琅满目的小文短片,快速转递的简捷方式,微信已成为现代生活的一个重要成份,一个消费时间的乐点,一个晨醒晚睡的看点。
 
那么微信有沒有缺陷呢?有,显而易见,就是她不能容纳太多的成员。一个大的微信群,一天内大伙的三言两语,一条接一条,成百上千,让你目不暇接,难以跟踪,最终不看也罢,丧失了兴趣。举个例子,就是2014刚成立的全美华人执业医师协会(SCAPE),开创沒几天,已有500人以上的会员,每天会员送上几百条,基本上沒时间看了。
 
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它告诉我们微信并不能取代其他通讯方式,不能容下校友会中多个年级间的日常通话,不能顶替网站的容纳贮存功能,更不能取代E邮中深思熟虑的见解和多个年级的沟通。
 
有了这个分析,今年的工作就比较容易了许多。首先是加强网站的建设,把校友更多的精彩文章与图片注入网站,开设随文评语讨论,增加校友的关注度。其次,校友总会的会员组将加强与各个班级的微信负责人联系,要求做到每个年级大班都有一位负责人,组成一个包含各年级的微信群,如此,校友之间及与总会之间将形成有效的沟通。再次,就是希望每位校友更新E邮,以保证路线的通畅。
 
总之,E邮,微信与网站,看起来关系复杂, 但还是可以很好地利用,就像走长途(E邮),回家进门(网站),打开窗户(微信),各有各的用处。
 

 

汪尔佳, President, TJMCOAA 
http://tjmcoaa.org/E邮,微信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