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同济医学院医疗系七七级三大班全体同学给马丁教授的贺信

同济医学院医疗系七七级三大班全体同学给马丁教授的贺信:
     同济医学院七七级三大班在美国聚会刚结束一个月,国内传来了一条振奋人心的特大喜讯:我们班的马丁同学,经过八年努力奋斗,终于在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医药卫生部第三轮投票中以最高票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消息传开,同济海内外校友群情沸腾,我们三大班同学更是欢欣鼓舞。日前,中国工程院正式宣布了马丁与其他55位学者增选为院士的喜讯。在此,我们同济医学院医疗系七七级三大班全体同学向马丁教授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孟力教授的贤内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马丁教授的当选也是武汉同济医学院史上第一位本科、硕士、博士完全由该院培养、并在同济任职期间当选的院士,我们三大班全体同学也为此深感荣幸和骄傲!
     有志者事尽成,胜利和荣誉总是属于默默耕耘、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开拓者。马丁生于云南昆明的医学世家,父亲马龙图教授是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外科名医。儿时慈父的言传身教激发了他探索生命奥秘的浓厚兴趣。四十年前的今天,当我们国家恢复高考制度时,正在昆明汽车修配厂当修理工的马丁毫不犹豫报考了同济,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的父亲与裘法祖教授是同班同学。马丁同学苦中有乐地在同济医学院历经寒窗12 载,荣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接受“德源中华、济世天下”的同济精神熏陶、目睹先贤们的渊博学识及对科学不懈的探究精神和严谨治学态度,为他日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大多数七七级同学经历过艰苦环境一样,马丁入学前经过工厂的锻炼,因此在校学习非常自觉刻苦,本科成绩非常优秀。他在上大学之前是没有学过英语的,入学后就每天起早贪黑地背单词、看书。经过一两年的艰苦学习,英语便掌握自如了。每天晚上,他总是一位最后离开大教室、最晚回到寝室的同学。
      1992年,当马丁辞别校园赴美留学时,他胸怀悬壶济世,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赴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肿瘤转移领域的博士后研究,在肿瘤研究工作方面成绩斐然,并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1997年,已经升迁为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院中心 Assistant Professor 的马丁接到母校召唤时,义无反顾回到了母校。马丁陆续担任起武汉同济医院妇产科主任及该院肿瘤研究所所长等重要职位。二十年来,马丁不仅带回在美国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而且刻苦钻研、呕心沥血、废寝忘食,成为了一位在临床、教学和科研诸方面德艺双馨的妇科肿瘤专家,马丁在临床医疗及科研上取得了傲人业绩。他主编了中国《妇科恶性肿瘤诊治指南》、国家医学生八年制教材《妇产科学》和英文版《妇产科学》。自1997 年担任同济医院妇产科学系主任以来,同济医院妇产科已成为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创新团队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马丁是中国妇产科学界首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和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他以第1 作者或通信作者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和《J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为代表的SCI 收录期刊发表论文216 篇,总影响因子977.6 分,被《Nature》等国际期刊他引3059 次。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以第一完成人的身份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4 项,2015 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生命英雄-科技之星”荣誉称号。
     让我们大家再次祝贺马丁教授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预祝母校华科大同济医学院走向更加辉煌!
同济医学院医疗系七七级三大班全体同学贺
2017年11月27日
http://tjmcoaa.org/同济医学院医疗系七七级三大班全体同学给马丁教授的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