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TJMCOAA.ORG

Posted Mon, 05/10/2010 - 14:52 by ljz

2008年度工作报告

过去的一年,无论对于世界,对于中国,还是对于我们海外校友来讲都是一个充满灾难与关爱,挑战与团结,欢腾与和谐,危机与变革年份。一年来,在本届同济海外校友总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许多困难,完成了较大的业绩,但相比于我们的预期目标仍有许多不足,现就以下几个方面报告如下。

1) 完善海外校友总会历史:

同济海外校友总会发展到今天,是历年北美校友会及同济海外校友会各届成员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为尊重校友会的历史,铭记前辈们的贡献,体现本校友会立足海外,同舟共济的精神,在本会网络主页设立了校友会历史一栏,列出各届委员会成员名单,感恩前辈们的奉献,勉励后来者继往开来,使海外校友总会不断发展。

2) 明确有关组织结构及其职责并修订了本会相关章程:

  a. 主席(President):是 由董事会成员选出的侯任主席经一年后转任,是海外校友总会首席代表,并作为本年度校友会工作的主要责任承担者,提出或批准来自各部门,常务董事局成员及董 事会成员的提案,在难以得到绝大多数成员的回馈时,根据最少反对意见形成决议。并负责指导各部门及委员会,监督各部工作和所有的委员会决议是否付诸实施。

  b. 常务董事局成员(Board of Directors):是 本组织的法人代表,真正的法律责任承担者。故而当本会涉及违法问题时,常务董事局成员有一票否决权。同济海外校友总会成立初由王强,唐大春及张晓静三人组 成,其后加入各届主席及侯任主席。目前为王强,唐大春,张晓静,李国华,滕嘉敏,李百涵及刘恒意等七人组成,常务董事局成员不受应届主席及董事会成员的罢 免,任期不得少于三年。将来在人数达到15名时,视情况调整名额。

  c. 董事会成员(Board members)是在应届主席的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的主体,有责任按本会章程办事。有义务协助主席在各自部门开展创造性,建设性的工作,并就有分歧的决议实行民主表决。新的董事会成员需经两名董事会成员推荐,经董事会通过方可确认。截至2008年末,同济海外校友总会已有41位董事会成员涵盖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共个八国家,代表近五百名注册会员。

3) 追报美国非盈利性组织501c(3),提高联邦退税额度:

a. 海外校友会成立初,考虑到财政收入不多,我们在2005年经彭静等人的努力获取美国非盈利性组织免费的年度5000美元以下联邦退税额度,即501c(1)。 随着海外校友总会的发展。年度5000美元的退税额度已成了限制财政募捐的瓶颈。为此,本年度在Legalzoom公司的协助下,我们开始申报年度联邦退税额度为10000美元的501(C)3。经张晓静等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完成申报工作,正等待IRS的审批,如无意外变故,预期三个月后即可批准。

4) 确立汉语与英语同为本会的正式语言:

  a.本会成立时,由于是由英语系国家的海外校友发起,英语作为本会的正式语言被使用。

  b.鉴于海外校友总会包含不同语系的世界各国同济校友,明确我们的母语汉语为本会正式语言,有利于全体海外校友以海外校友总会为家,有利于各国校友有效交流,更方便海外校友与祖国,与母校的深切沟通。

5) 加强网络及通讯的建设:本会网页是体现本会实力基础的重要平台,努力集中所有校友的力量来完成。

  a.人员组成:注册户主: 胡培怡,常务执勤人员: 张澜静,李焕成,Shiqian Shen, 及 Wei Xiong. 顾问:邓京,卢刚,李维,刘铁浦。

  b.2008网络组在繁忙的日程中,完成了网络的管理,维护工作,建立了校友部 落格. 建立了初步的网络投票机制。

  c.Newsletter的发行,主编丁虎: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在临时编辑的帮助下坚持发行了季刊,汇总报道了海外校友总会及广大校友多方面的活动。新的一年来临,丁虎已与母校联系,争取将我们的Newsletter在母校刊登。

  d.有待体现校友总会网页的home功能,2008年未能完成各分会及班级网页的连接。以及为各分会及班级网页免费提供网页空间。

  e.未能建立多媒体会议体系,及定期召开董事会成员网络会议。

  f.初步建立各部门工作相应的网页栏目,仍需确定栏目主编。

6) 增大对母校的回报,扩大海外校友总会声誉:

  a. 同济海外校友总会奖学金:今年的奖学金获得者是常怀龙,郭海红,吴炳为,吴林珠,赵艳峰五名同学,共颁发$2500。

  b. 同济医学院研究生张哲瑞杯英语大奖赛:颁发$1000/年, 2008年加入了专业英语比赛。效果良好。

  同济海外校友总会学术文摘:由李国华,沈四九,李孟蓉,HuiyunXing负责,2008年除了本年度,还加印了2007年度海外校友的文献汇集成册献给母校。

  学术交流活动:2008年有多位校友会成员利用假期回母校进行了学术交流。但是如能更有组织的展开,就更有利于形成规模,提高力度,巩固深度。

  2008年度有多位导师,同学病故,特别是裘老的去世,海外校友总会及时致意。并委派本会代表刘恒意,李孟蓉,胡克勤参加了裘老的吊唁,追悼活动。

  经过海外校友间广泛的推荐和自荐,海外校友总会提议裘发祖基金会海外常务理事及理事由以下海外校友担任:常务理事:王强,刘恒意,理事:唐大春,李国华,滕嘉敏,李百涵,方俊敏,邓京,汪先恩,钟晓燕,  刘世良,刘远立。并已交由母校审批。

  裘发祖基金会募捐:2008募集已超过$1000。

  本会前主席唐大春及海外校友协助华中科大校友,参与接待了以李校长为首的华中科大代表团。交流介绍了本会的情况。

  和母校的网络合作:经2008年初与冯友梅院长商定,同济医学院在以下三方面对海外校友总会网页提供帮助。

    i. 鉴于网页经常被国内安全机构封闭,国内校友经常看不到海外校友总会的网页,本会可在同济医学院主页上建立镜像网页。

    ii. 同济医学院网络人员可为本会网页提供技术合作。

    iii. 在本会网页坚持独立自主原则的同时,同济医学院网络可提供backup 及一定的host 功能。

    同济医学院指定医学院主页负责人,院办公室何亮主持, 本会尚需有具体合作人员开展工作。

7) 巩固本会部门工作及栏目设定:

  a. 基础研究会:发挥了网络功能,在海内外校友间共享资源,建立海外基础研究合作平台。

  b. 临床医学会:建立海外临床质询网络,为国内外校友提供咨询,探索国内医院新路。

  c. 同济学报编辑部合作:已由胡克勤启动,并负责向同济学报编辑部推荐稿件及编,审,评委。

  d. 学术文摘栏目:由李国华,沈四九,李孟蓉等负责,每年汇集成册献给母校。有待实时在网页刊登。

  e. 海外校友风采录:由唐大春负责,介绍校友风采,丰富网页栏目。继续请唐大春将现有的文章陆续发出,然后再组稿介绍新校友。

  f.同济海外校友总会奖学金:由王强主要负责,在网页栏目中介绍奖学金动向。鼓励认奖活动,以认捐奖学金者名字设立校友总会个人奖学金,如某某校友为某位受奖人认捐奖学金,该奖学金可定名为海外校友总会某某校友奖学金。今年的奖学金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仍发出了$2500。

  g. 同济医学院研究生张哲瑞杯英语大奖赛:2008年加入了专业英语比赛。效果良好。今后仍由滕嘉敏负责与张哲瑞联系每年$1000赞助。

  h. 同济海外校友总会学术会议奖:针对年轻的海外校友设定学术会议奖,从当年的优秀论文中产生,由唐大春提出,尚需建立。

  i. 证件办理服务:胡培怡,张晓静,陈鸣等人负责: 2008本年度为近20名校友办理了服务。

  j. 会员服务部:由李白涵主要负责,海外校友除了原有的个人名单外,还建立了各年级,班级联络人,扩大了校友间的有效联络。

  k. 财务后勤部:由张晓静,陈鸣负责,在前负责人彭静的帮助下圆满完成了本会日常的财务管理里运作。许多海外校友和一道校友会成员为校友总会的成功运作提供了慷慨的捐助。在此表示感谢。

  l. 公共关系部:与母校保持了良好通畅的联系。拓展了与外部的合作关系。

  m. 创业开发部: 希望开发出具体项目才好。

  n. 新西方医学之路栏目主编何刚,举办了美国医学教育2008暑期BBQ座谈会,充分发挥网络通讯优势,为国人从事美国医学临床工做提供了很大帮助。

  o. 病理学分会栏目:在沈四九,谭东风,陈阿青等人的努力下,为病理学海内外校友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平台。

  p. 麻醉学分会栏目:由刘恒意,李白涵负责召集,以期成立海外校友总会麻醉学分会。

8) 深化校友间互动:

  a. 各个年级,班级,各个地域及趣味俱乐部自发开展了许多联谊活动,很遗憾未能举办年度大规模的校友重聚活动。

  b. 戴汉腾校友参选Oregon州议员,本会作为非营利,非政治性组织不便参与,但是本会许多成员以校友个人身份发起了援助活动,最后以小比差落选,虽败犹荣。

  c. 2008年对于世界,对于中国均是大灾大难,大喜大乐的一年,广大校友在祖国冰雪地震灾害,百年奥运之际,在同学生病,校友去世之时,通过不同的渠道均有很多的爱心捐赠,为此我们设立了慈善部,希望在应对社会慈善及校友的病伤,灾难,故亡及他突发事件时发挥作用。

9) 寻求合作与赞助:

  a. 继续维护了良好的外部合作(如张哲瑞律师事务所),同时为校友的事业提供互助空间,如与宋志颖诊所建立合作关系。期待更多的校友在与校友总会的合作中得到双赢。

  b. 有待与其他校友会及其他网站开展合作。

10)选出新的候任主席:经前任主席李国华的推荐,校友总会董事会与2008年底一致通过刘恒意当选为本会2009年度候任主席。

  2008过去了,在母校领导及各级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友总会及各国分会的全体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海外校友的热情参与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为校友会的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而欣慰,更为我们校友会成员间的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而由衷的高兴。

  相较于我们年初预定的目标,2008尽管出现了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不可预计社会动荡,不可回避的职场风波,还有不可想象的经济危机,我们的工作中出现许多不足和遗憾的地方,我们也认识到还有许多机会和力量可以将工作干得更好。

  2009到来了,现在新的纪元正在打开,让我们展望未来,俯首甘为孺子牛,在我们新主席李百涵及候任主席刘恒意的带领下,将我们的海外之家办的更好。

  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2008届董事会

200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