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TJMCOAA.ORG

同济世缘 & 济世同缘

—— 同济医学院卫生系78级全体同学毕业30年纪念石落户公共卫生学院礼赞

 

郑晓边

 

        陆游《梦回》云:老抱忧时志,狂非济世材。

        150多位七八级卫生系的同济学子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用了30年时光,用了生涯路的1/3,获得了顶天立地的感觉,获得了坚如磐石的情意,获得了感恩永恒的品格!

       同济世缘。同济母校的百年历史源远流长,1907年德国医师宝隆博士创建了上海德文医学堂(同济谐音德文Deutsch,寓意德国人与中国人同舟共济),1927年易名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1951年易名中南同济医学院,1955年易名武汉医学院,1985年改名同济医科大学,2000年易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新瓶盛老酒,校名的翻新并不影响同济的风格和同济人的风骨,正如苏轼云:“定似香山老居士,世缘终浅道根深”。

       济世同缘。同济人不会忘记悬壶济世的医学宗旨,为华夏五洲的大众服务;同济人珍惜同缘的友情,还有师生情、亲子情;同济学子的美好祝愿和期待都寄托在校石上的印章中,那里有中华文化的方圆哲理和心系母校的回归梦……

       在毕业30年纪念之时,150多颗海内外游子心灵将重聚在校石周围,重温同窗旧梦……携手交流、促膝相谈、共叙友情的时刻总是那么珍贵和充满诱惑!

       人生之路艰辛,不以成败论英雄。校友们各领风骚的30年,都将成为一朵朵奇葩,在母校草坪绽放!在三峡石内凝聚!在一代又一代同济师生心中传诵!

       老同济的校训今日仍旧气势恢弘——仰天地之正气,法古今之完人。

       老同济的校歌(1927年)亦然回荡华夏神州——

    "好一片中华大地,不振兴工艺,真可惜、真可惜,同有耳目,同有手足,同有心思才力,不作工负了好教育,勤劳、诚毅,提携我中华国民,同舟共济、同舟共济,振兴工艺;

      好一片中华大地,不健康身体,真可惜、真可惜,同有心腹,同有肌肉,同有起居饮食,不学医负了好教育,慈爱、仁义,扶持我中华国民,同舟共济、同舟共济,健康身体;

      好一片中华大地,不格物穷理,真可惜、真可惜,同有头脑,同有智慧,同有星辰空气,不学理负了好教育,明彻、清晰,训练我中华国民,同舟共济、同舟共济,格物穷理。"

        同济世缘、济世同缘。谨此礼赞同济医学院卫生系78级全体同学毕业30年纪念石落户公共卫生学院,并诚挚地邀约海内外校友常回家看看!

 

老同济校歌图片由同济《文化之道协会》提供:http://www.tjmcoaanews.org/同济老校歌.aspx

 

************************************************************

各位校友:

祝您和您全家圣诞节愉快!

78级校友现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郑晓边在圣诞之际, 给大家送来圣诞和新年的问候。 其问候的特殊方式是给各位送来特大的“早报”消息, 七八级卫生系为庆贺毕业三十年在校立下的《济世同缘》大石, 已在同济医学院校园露面, 请大家欣赏。 她同时也拉开2013年七八级毕业三十年的庆典的序幕!

谢谢郑晓边校友!祝您和您全家圣诞节愉快!

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12/2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