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TJMCOAA.ORG

酒文化(上)

08/02/2012

 

回国感受最深的,当属中国的饮食文化,而饮食文化最大的特色是酒,聚餐没有酒,等于打酱油;童鞋会不喝酒,你还活个球啊。

由于咱第一天参加了大姨子儿子的婚礼,于报到后第二天凌晨赶到深圳迎宾馆,没赶上前一天晚上的聚餐,逃过一劫。诸位同学想想,在海外饥肠辘辘、清汤寡水的中国人,哪里是咱们在国内夜夜笙歌、醉生梦死同学们的对手啊,咱在南京机场等飞机的时候,和聚会秘书长刘宛斌通电话,第一次酒会后的刘蜜电话里就已经口齿不清了,只含糊道:“我喝多了,我喝多了,你来深圳,肯定有人到飞机场接你,至于是谁,我不知道。”

听到刘蜜这几句,还没到深圳,咱就怕怕了,一怕在深圳机场被丢弃,找不到组织咱被女儿羞辱,二怕童鞋会的感情酒,咱牺牲了不要紧,可咱是有老婆孩子老爹老妈要伺候的人啊,咱不怕死,但咱不能死啊!

住在大梅沙私人会所的当晚,咱就经历了醉生梦死的砺炼,差一点没找到自己睡觉的房间,等回到房间,同房间的谭爱军很开心,他得意地带着后怕的口气对咱说:“聚餐第一轮酒后幸亏我睡得早,要不然也和你一样,喝得不知道东南西北了。”

大梅沙私人会所底层大厅被咱班包圆了,因为是私人会所,不可能有太大的餐厅,9张餐桌全被同学和家属占据,已经不记得那次餐会的美食了,只记得一个个喝得东倒西歪、满面红光,最后变成猪肝色。酒后乱性,那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大大小小也算是个官员、老总和教授的同学们,一下子回到了82卫同济的时光,丑态毕露,甚至是有过之而不及,咱下面的照片,就可见一斑。

最典型的有几个现象

  • 和现场助兴的老外乐队抢话筒。那个唱歌的丰腴洋女估计很了解中国的酒文化,没事还勾引大家争先恐后地和她对唱,好一派“童鞋会成功”的勋章里有我的一半,还有你的一半;
  • 和同班童鞋抢话筒。一首歌唱完,那些官员、老总、教授们,也顾不了同学情了,一个个上去抢话筒,口水纷飞地狼嚎,气氛High到了极点,下面东倒西歪的听众也没有欣赏水平,为这样的破喉咙糟蹋高级音响的行为大声叫好,还有犀利的口哨声,整一个喝倒彩嘛;
  • 唱歌者声嘶力竭、青筋直冒,唱到高潮处,手舞足蹈,造型各异,付友才童鞋竟然爬上了椅子高歌;
  • 淑女也疯狂。在同济的时候,咱们看女同学犹如雾里看花,一直若即若离地景仰着,想不到,毕业这么多年后,这帮女同学见面时候还矜持,可一喝酒后,马上原形毕露,真实面目大放现,咱还挺纳闷呢:这位曾是咱们景仰的她吗?没错,豪放的淑女,出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还……这样的女人哪里找,众里寻花千百度,那只花就在酒杯恍憧处;
  • 红光满面酱猪肝。一杯酒下肚,满面生辉;两杯酒下肚,腮边生绯;三杯酒下肚,眼间生泪……N杯酒下肚,最后生吠:“伙计,你不行,感情不够,添满,干了!”酱猪肝脸传染了整个童鞋会,有同志抱头,有暗恋窃语,有衷情相诉,还有扒心扯肺,关公见猪肝,两眼泪汪汪。

下面,咱着重看图说话,来表一表当天酒文化中,这些现象的集体表现(由于图片较多,咱分上下两部分刊出)

 

 

宴会现场

 

 

车马未动,粮草先行,看看当晚有多少酒

 

 

 

喝酒前一个个人模狗样

 

来来来,斟满

伙计,咱们上次是啥时候见面的啊,你不喝就是看不起我啊

 

 

和丰腴洋女抢话筒:你也别唱了,让我唱唱吧

 

 

美酒加咖啡,我今天要喝醉

 

 

 

 

来,干了,谁不干谁就是王八蛋

 

 

讨厌,你这个人真无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