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TJMCOAA.ORG

汪尔佳主席一行访问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

 

2015年10月19日,海外校友团队王冰,沈世乾和汪尔佳一行走访了武汉协和医院。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与协和医院第十届海外学子论坛,加强海外学子与医院的医疗科研合作。访问团首先参观了协和医院手术室和麻醉科,麻醉科副主任陈向东介绍了科室医疗教学和科研的近况,沈世乾校友介绍了麻省总医院麻醉科及自己的科研方向,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协和医院麻醉科之间的医疗与科研的合作。王冰校友与骨科王虹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参观了骨科实验室,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协作的意向。

左起刘金平,陈向东,沈世乾,汪尔佳,刘萍​,王冰和南京辉

前排左起 王冰,安锐,汪尔佳,刘萍
后排左起 梁波,王虹,张晓铭,陈向东,沈世乾和南京辉

 

访问团重头戏是下午的三场演讲:会议由副院长安锐主持,一百多人的报告厅挤满了年轻的医生和临床研究生。

汪尔佳校友首先介绍了生物医药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介绍了肿瘤免疫治疗领域,新的免疫检查点抑制药包括CTLA-4 和PD-1抗体,对治疗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和多种实体肿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分析与讨论了新药研发面临的三项选择,小分子药物与大分子生物药的种类选择,罕见病与常见病靶向选择,多次用药和长效药物的制剂选择。通过对抗癌药物的多种靶向锁定,抗肝炎病毒基因型选择,抗胆固醇药物的生物制药转型以及抗第2型糖尿病药物长效使用和降低心脏病发作的药效分析,预测了未来十年生物医药发展的方向。

沈世乾校友介绍了美国麻醉学住院医生培养的概况。从住院医生培养的历史起源开始,讨论了住院医生培养的六个的目标。结合目前中国开展的临床住院医生规范化培养,讨论了住院医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总体规划,和医院及临床课室应该采取的教学措施。美国的住院医生培养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麻省总医院在麻醉住院医生的选拔,培养,考核和临床医生继续教育方面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双方约定以后加强住院医生培养和临床教学科研上的交流和合作。

王冰校友回顾了基因治疗的历史,研究现状和市场前景,重点介绍了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治疗遗传性疾病的动物模型和临床试验,在治疗Duchenne 肌肉营养不良性遗传性疾病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首次提出采用Dystrophin 基因治疗并辅以抑制核因子NF-kB 信号通路的临床治疗思路。讲课形式生动,启发同学思考与踊跃发言,会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