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TJMCOAA.ORG

Posted Fri, 05/06/2011 - 13:51 by mincheng

《轻轻地拥抱妈妈》

----母亲节的祝福

若敏

我的母亲是最优雅最善良的女人,她的气质是浑然天成的,她是由内到外都散发着美丽的女人,可以说我所有的一切都归功于如天使般的母亲,她的忘我,牺牲,专注,大度和镇定以及智慧给了我完美的榜样。我一直没有动笔写母亲,因为我觉得这个题目太大,怕写不好,写不全,有所畏惧。前几天,与好友雨林聊天,她说,你应该写写你的母亲,让她有生之年知道你的感受,让她看得到。笔友宵枚一番长谈后,也说你的母亲是有故事的人,你要写写她。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我写了这篇文章《轻轻地拥抱妈妈》,作为送给妈妈的母亲节礼物。

妈妈的全家福

一.飘洋过海

外公是一位儒雅学识渊博的珠宝商,他亲手设计和制作的珠宝非常美丽。妈妈在家中排行老三。在她出生不久,抗日战争爆发。外公看到越来越不稳定的局势,决定举家搬迁到印度尼西亚。当时,妈妈的弟弟刚刚出生不久,外公想到飘洋过海,带着嗷嗷待哺的小儿子不便,就决定将二舅留下,同时也把年龄相近的妈妈留在福州与二舅相伴,并把他们托付给妈妈的舅妈照料。

日本人终于打到了福建,据妈妈讲那是一段暗无天日的时光,他们放弃了福州城里的别墅,躲到了乡下。与外公的联系中断了,没有了经济来源,每天有了上顿没下顿,还要常常奔波躲藏,有时一天下来,只有稀粥充饥。妈妈每每提到这里,就会叹息一下,真是苦日子。福建是一个极其重男轻女的地方,妈妈寄人篱下,小小年纪就开始干各种家务活,也是这么艰苦的日子让妈妈变得特别坚强和吃苦耐劳。

抗战胜利以后,外公回福州将妈妈和二舅接到了印尼。在印尼,是妈妈生命里快乐的日子,妈妈上了当地的学校学习。衣食无忧,家里有佣人,过上了富裕的日子。

外公是个特别爱国的人,当年是被战争所逼,不得不离开故土,可是,在他的心里,一直希望能够回归故里。1951年,他将大舅送回中国读书,大舅顺利地考入北京医学院。随后,大舅就不断来信,介绍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鼓励弟弟妹妹们回国求学。当时,外公家的邻居将孩子们送到英美德等国读书,外公却决定送孩子回国。1953年妈妈回国,被分配到南京四女中读书。之后,妈妈在南京上了大学。妈妈在南京结识了很多好姐妹,也是她一辈子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