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TJMCOAA.ORG

2019年稍纵即逝,转眼就是一年,我们把过去一年内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工作做一总结,希望不断提高海外校友总会的服务质量和力度。

 

2018年12月

经广大海外校友民主投票选举,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海外校友总会主席汪策于2019年元旦正式履行职务。同时郑先荣校友当选为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候任主席。

 

 2019年1月

新一届理事会在汪策主席的带领下,迅速召开理事会电话会议,聚思广益,根据海外校友的需要和校友理事会的目标,及时制定了本届理事会的任务和行动方案。 

2019年1月

2019年2-3月

第一件是根据广大海外校友的要求,定期开展微信讲座,就校友们感兴趣的医学科学进展和专业发展,就业和身体保健,家庭生活和子女教育等等问题,邀请相关专家讲座和当场问答。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首次微信讲座系列于2019年2月23日周六晚上,美国东部时间(EST) 8:00 pm准时开播。讲座题目:高血脂的危害及防治;主讲嘉宾:曾广斌医生。讲者和听众互动热烈,反应和反馈良好。

 

第二件是筹备同济医学院海内外校友聚会及学术交流。校友总会主席汪策,财长张政及芝加哥地区分会主席陈柏好的带领下,同学们很早就开始各项筹备活动, 几位芝加哥东道主同学也议定组成了风城男生小合唱团,希望在校友团聚之夜给校友们献上根据李健的贝加尔湖改编的芝加哥湖畔,以及2019年7月芝加哥校友会聚会盛事,成立会议筹备组,开始动员各地校友准备参会。

 

第三件是开展各种奖学金的评定和颁发奖励。于2019年3月正式向社会发布了2019-2020年度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邹声泉青年杰出临床科研奖报名申报通知, 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青年学者的积极响应,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4月

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微信系列讲座(二)——子女教育的经验与教训分享,于2019年4月6日周六,美国东部时间(EST)8:00 pm,顺利完成了在天涯同济人的直播。讲座嘉宾:曾玲校友。

 

4月8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编辑出版的《同济叙事——同济医学院导师、校友及校园生活回忆录》一书,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导,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承办的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正式首发。同日,环同济大健康科研-发表-转化合作平台也正式宣布启动。首发式上,该书编委之一、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副主席夏华向教授介绍了编撰该书的缘起及背后的故事。2017年是同济医学院建院110周年的华诞,为表达对母校诞生110周年的祝贺,胡克勤教授提议,编撰一本“同济人的故事集”,讲述同济医学院的老师和学子们奋斗、拼搏、收获的事迹,让同济辉煌的历史得以保留,让同济精神和故事永世传承。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海外校友总会,同时包括金士翱、冯新为、冯克燕、吴在德等一批年逾九旬的知名教授在内,广大校友们的积极响应与支持。经过12位编辑委员会成员一年多的努力,尤其当环同济大健康科技产业园董事长张明等校友得知该书面临出版经费的困难,慷慨解囊,使本书得以顺利出版。

 

2019年5月

2019年5月7日下午,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奖学金颁奖典礼暨优秀校友专题报告会在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海外校友总会副主席夏华向、综合办公室主任柳会祥、医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关云鹏、医学研究生处处长董卫国、副处长李强、校友办公室主任柯育萍、医学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办公室主任汪国胜等出席会议。第四届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奖学金暨美捷登生物医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时间:2019年5月7日(周二)下午3:30 。地点:医学院学术报告厅。海外校友总会夏华向副主席宣读2019年海外校友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及美捷登生物医学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暨杰出校友专题报告。

 

2019年5月18日周六,美国东部时间(EST)20:00 pm,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微信系列讲座(三)——体检与健康指南,顺利完成了在天涯同济人的直播和同济群英会的转播。第三期讲座嘉宾:张菁医生。

 

2019年6月

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学术交流及联谊大会筹备和准备工作组网络会议数次。

 

2019年7月

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于2019年7月12日至14日(星期五、六、日)在芝加哥北郊密歇根湖畔美丽的西北大学校园 (1999 Campus Dr, Evanston, IL 60208) 举办两年一次的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学术交流及联谊大会,我们邀请了同济医学院杰出校友、哈佛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胡丙长教授以及多位学术成就卓著的校友作精彩学术演讲。另外还安排有校友职业发展、子女教育(如何准备美国医学院的入学申请)、健康等方面的讲座,并筹划了精彩的校友文艺晚会和校友联谊舞会活动。同济医学院陈建国院长一行参加海外校友大会并为同济医学院和同济医院招贤纳才。

校友会同时安排并陪同陈建国校长与芝加哥大学领导工作会谈;安排并陪同济同护校领导与芝加哥有关大学医院会谈。

 

2019年8月

微信讲座系列(第四讲)题目:住院医师考版,主讲人:傅平医生,于2019年8月3日周六举行,美国东部时间(EDT)8:00 pm。

 

2019年9月

海外校友会还不断根据校友们的切身需求,开展募捐和组织各分会机构,帮助生病和各种事故造成家庭困难校友们,让他们感觉到校友们的关心和温暖,一起共度难关。

 

2019年10月

2019-2020 邹声泉青年杰出临床科研奖评审,结果汇总。

 

2019年11月

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微信讲座系列(五)—II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于2019年11月16日周六,美国东部时间(EST)7:00 pm举行, 顺利完成了在天涯同济人讲座群的直播和天涯群英会的转播。讲座嘉宾:陈芯医生(Sydney Chen)。

 

2019年12月

2019年12月6日,2019-2020年度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邹声泉青年杰出临床科研奖获奖者公告,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TJMCOAA)根据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邹声泉青年杰出临床科研奖提名与评选,于裘法祖院士生日那天颁奖。

 

2019年12月21日周六,美国东部时间(EDT)7:00 pm举行微信讲座系列(第六讲),讲座题目:My path from an IMG to a surgeon scientist in Otolaryngology,讲座主讲人:华小阳校友。

 

最后祝:

海外校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2019-2020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