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TJMCOAA.ORG

77E2-30周年同学会

Wang Qiang

November 2, 2012

  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77级二大班约100位同学参加了2012年10月2日在校本部举行的毕业30周年同学会。上午我们参加了全年级共4个大班的庆祝活动。下午二大班的同学又在一起,到附近的创意酒店举行了额外的庆祝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自我介绍,照片回放和一些文艺表演。整个过程惊喜连连,欢笑不停,至今难忘。

  二大班共有160多位同学。除去几位永远都不能来了的同学(only‒physically),这次聚会来了约100位,出席率算是高的了。再也没有比30年更好的时候来聚会了。因为对大部分人来说,人生的上半场(事业和家庭)刚刚打完,下半场(享受生活,健康和长寿)正准备出发。借此聚在一起笑谈人生感悟,好玩致极。这次海外(主要是美国)回来近20位同学。因为人都是在相同种族(race)内才感到最舒适自在。所以回国之旅对他们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开心放松。普遍觉得这些同学比国内的同学较为苗条,单薄。有同学笑称,看来美国的经济确是困难了。另外惊喜发现,在自我介绍环节,国内的同学太能讲了,说学逗唱,各种桥段,令人捧腹,相比之下,海外同学的演讲水平有待与时俱进(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总之,能来的同学都相似,没来的同学各有各的原因(hope to see you next time)。

  30年未见,再次见面时感觉其妙无穷,时间的力量令人震撼。本来预先有些心理准备,但一些同学的变化还是令人Oh‒my‒god。有几次,与对方握手时,绞尽脑汁也未能及时回忆起对方身份(再次抱歉)。也有同学握着一个人的手却叫出另外一个人的名字,或握着某某的手还再问某某来了没有。每当这种时刻,大家都来不及伤感或愤怒,直接就笑成一团。一下子好像又回到了大学时的我们,单纯而又快乐着。这大概就是同学聚会最好玩的地方。品尝时间的杰作,追寻往日的友情,人人high在一起,相约再活30年。的确,健康长寿才是人生最大的成就。童鞋们,不要告诉我你还未悟出这个道理,这里我们是在谈谁笑到最后。

  发现一个秘诀,30年后再相会时最好的问候语应是“你没变”,不管对方变还是没变(不变是妖精),送上这句话都管用。另外,在第一时间里准确无误地叫出对方的姓名也是相聚法宝之一。“你还记得我的名字”应是对对方的一种历史肯定。没有人愿给你多次机会去猜他(她)的名字。另外,在挑选最大和最小变化奖时,我发现现在班级的活跃份子和组织者与当初的班干部成员相比,似乎是一套不同的班子。想想也合理,30年洗礼,人生沉浮,让人家也有发光的时候嘛。变化最小奖当然要授予我们小班的老大姐,因为放大镜也难找出她脸上30年岁月的痕迹,怎么会是酱子呢?生活就是酱子不公平。

  没有人不同意这是一次more than成功的聚会,最大的惊喜还在于聚会自始至终都聚焦在同学情谊的层面,而不是其他。这使得人人期盼而来,个个满足而归,是一次真正关爱到每个人的感受的聚会。

  现在就期待40(Oh不, 35)周年同学会会不会太早?学弟学妹们,你们30周年庆祝的集结号马上就会吹响,希望我们聚会的快乐经历能减少你们的犹豫,这份记忆,真的可以有,它会成为你宝贵财富里的最珍贵。

  最后,为了77级!

 

请进会员区可读到更多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