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TJMCOAA.ORG

德源中华、济世天下
—— 祝贺《同济故事集》出版
编委会(郑晓边执笔

在同济医学院11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德源中华、济世天下——同济医学院故事集》(主编:卢刚、王钢;副主编:陈英汉、郑晓边、过孝汉、朱嘉象),编委会向母校奉献50万字巨著,以此向同济医学院几代老师和亲人以及校友表达真诚的节日祝福和感恩之心!

 

编委会用了近4年的时光撰稿、组稿、修稿。编委们虽身居全球各地,但同舟共济,用同济人的治学风格叙述师生情,感悟同窗心灵。本书的宗旨是通过汇集几代作者对同济医学院创始以来的珍贵回忆片段、历史照片及人文逸事,将同济医学院110年光辉而坎坷的历史进程真实地展现于世。本书选取了在医学各个领域中领军的数代“同济人”为对象,旨在通过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朴实故事来发掘同济医学院在其百十年医学教育、临床实践和医学研究史上所形成的独特人文精神。全书内容包括序言、同济医学史、同济医学人、同济絮语等部分。吴孟超院士与冯克燕教授为本书题词,陆道培院士、杨宝峰院士、陈孝平院士、胡丙长院士、同济医学院陈建国院长分别作序。

110年的校史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仅是沧海一粟。如何为这段历史谱写出华彩乐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编委会校友经过多次商议,一致认为从1900年的宝隆同济医学堂开始撰写医人的故事到1950年的同济西迁为主线。我们在约稿的过程中再三向校友们呼吁:时过境迁,同济医人的精神和风骨在一代又一代后人心中回旋,在同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父辈和老师留下了宝贵的史实,当今文献记载欠缺完整资料,作为同济专家学者后代以及学生代表,若能在百忙中撰写父辈和恩师的生活故事,该多么有意义!希望校友们留下笔墨,挽救中华遗产!

我们希望海内外校友们在父母安在和自己的生涯成熟阶段写出同济几代人的风彩!书名中的“济世天下”,道出了医学的服务宗旨,“德源中华”,是讴歌中华医德,也隐喻同济医学院百十年来的德医传入之渊源。同前50年的历史相比,1950-2000年是同济医学院蓬勃发展的高潮阶段,那段历程记载着我们几代人的梦想和艰苦创业、承前启后、人才辈出的华彩篇章!要写的名人很多,待写的普通医生和同济医人更多!若能把撰写回忆录当成后辈同济人的幸福探索,何愁《同济故事》不能流芳百世!

主编卢刚和王钢在序言与后记中陈述了编委会编撰本书的意图和感谢:“这本书的目的就是以故事的形式告诉读者同济医学院和同济医人的真实故事,她充满了爱! 我们希望同济医学院这个金凤凰给华中科技大学增添辉煌! 成书过程得到众多热心朋友的帮助,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同济医学院海内外校友,同济医学院及附属协和、同济医院的专家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研究室,校友总会,同济医学院综合办公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和同济医学院为本书的出版发行付出了辛苦的努力,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同济故事》将开启同济人生活叙事的新航程,本书意在抛砖引玉。我们相信,海内外同济人在分享和撰写自己的故事时刻,老少参与、真情流淌,我们希望更多的校友和家属亲人能够分享自己最美好的感恩情怀和祝愿,用最质朴的笔调和最独特的视角,挽救遗产、同舟共济、回归生活,共同谱写鸿篇巨制般的同济交响诗!

书目发行: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电话:027-81321913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华工科技园, 邮编:430223,定价: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