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TJMCOAA.ORG

Posted Mon, 05/10/2010 - 14:52 by ljz

 

亲爱的海外校友们:

 

新年好!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 祝大家身体健康, 心情舒畅, 工作顺利, 万事如意!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四川地震, 北京奥运, 国内师长亲友的辞世, 全球政治经济的动荡, 波及到每一个人, 震撼了每一颗心。新的一年我们将面临新的挑战, 新的契机。让我们携手共进, 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我们远离家乡和亲人, 漂流海外, 历经坎坷艰难, 为的是追求真理, 追求理想, 追求幸福生活。共同的目标和经历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校友会成了我们的家。感谢上届校友会主席滕嘉敏及许多校友为了操持好这个“家”, 付出了巨大的精力, 给予了无私的奉献。在新的一年里, 我们将加强校友间的相互联系, 让一个人的经验成为每个人的经验, 一个人的教训成为每个人的借鉴, 以更顺利到达理想的彼岸。做为新任校友会主席, 我希望大家都出谋献策, 踊跃参与, 把我们这个共同的家理得更好!

 

李百涵 (E77, G84)

 

附: 家在这儿:

Tongji Oversea 小燕 (E1979,G1986)

曾经,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同济人,像晶莹剔透的露珠,从故乡汇集在母校,同舟共济。如今,我们是漂泊的一代同济人,像蒲公英的种子,从母校撒向天涯海角,救死扶伤。在海外的我们也许还是风吹黑发的青壮年,在海外的我们也许已是霜雪染头的中老年;我们也许还在跋涉,我们也许已功成名就,可是,无论年少的年老的,我们心中总有那解不开的结,那是乡愁的情结。随著日子的流失,我们的怀乡之情日重。

那日重的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父母在那头。

那日重的乡愁,是一张窄窄的机票,我在这头,妻儿在那头。

那日重的乡愁,是一串短短的电波,我在这头,导师在那头。

那日重的乡愁,是一封简简的电邮,我在这头,母校在那头。

那日重的乡愁,是一片深深的海洋,我在这头,祖国在那头。

是的,我们在海外有了家,有了地,有了孩子老婆热炕头,可是,那只是叫家的地方,我们始终找不著家的感觉。我们想有家的感觉。这个感觉我们终於有了,她是中西合璧、一语双关的短句:Tongji Oversea。你是其中的一个,我也是其中的一个;你我组成一条船,你在船上,我也在船上;我们继续同舟共济,我们继续救死扶伤。载起这条船的不再是思乡的泪水,而是我们辛勤的汗水。

来吧,同济人,请到 www.tongjioversea.org ,让我们共建"同济海外"之家! (本文借用了余光中的诗作“乡愁”)